close

相信右駕對於很多旅人來說,已經不是新鮮事。
一直以來我都盡量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完成每一趟旅程,只有在少數不得不自駕的地區才會選擇租車。之前去泰國蘇梅島的時候,雖然當地是右駕,因為只是租摩托車,只要記得左右轉相反大致上就沒問題了~

沖繩有太多祕境是大眾交通工具無法到達的,只好來挑戰真真實實的汽車右駕囉~從來沒有汽車右駕經驗,行前不免感到緊張,不斷蒐尋有關右駕的資料。網路上很輕易可以搜尋到右駕應注意的交通規則,但對於右駕汽車的內部卻較少人提及。本來覺得是自己見識不夠廣,才會不了解左右駕汽車裝備的差異,這次回國後竟然也有好多人問我右駕車款的油門、煞車在哪邊的問題。哈哈,原來不是只有我不了解啊~ 既然這樣,就讓我來簡單分享一下這次右駕汽車的小小經驗吧~

P1110541.JPG
這次租的是這台豆沙色(還是酒紅色?)的Toyota Aqua油電混合車。車身小,可以較輕鬆地行駛在狹小的那霸巷弄內。後車箱可放入2個平躺的29吋行李箱,但如果將行李箱直立擺放,就只能放得下一個了。

 

P6200115(位置).jpg
最上方是LED儀表板,這張照片是我已經熄火時拍的,所以儀表板只有車門開啟的紅色燈亮著。行駛途中,儀表板上會有很清楚地時速、油量.....等等標示出現。
左邊的觸控螢幕合併了導航&收音機。
冷氣控制面板也是在中間。
ETC卡片直接插入右側的ETC卡槽中,成功讀取後,車內頭上的ETC裝置會亮綠燈(忘記拍照),就可以安心通過高速公路ETC收費通道囉~
後照鏡的控制板正好在ETC卡槽的上方。

再來就是最不習慣的左右相反處。
排檔桿&手煞車一樣是在中間,只是相較於左駕時,反而是在駕駛人的另外一側。
車燈&雨刷開關就完全與右駕車相反囉~ 一開始我不小心把方向燈切成了雨刷,大晴天雨刷一直動,好糗啊~  車燈開關的部分切到底是Auto模式,車子會偵測光源,自動把燈關掉、開大燈、轉換成遠光燈,超方便的!發現這個自動功能後,我就沒有再去調過車燈開關了。

 

P6200117(油門位置).jpg
再來是最多人問我的問題「右駕的煞車和油門是不是也顛倒啊?」
出發前我也苦惱過這個問題,但其實無論左駕或右駕,油門和煞車的位置都是一樣的。油門在右邊,煞車在左邊。

 

P6200115(開關).jpg
沒開過油電混合車的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這款車是不用鑰匙發動的,只有汽車感應遙控器。遙控器帶身上,靠近自己的車就可以把門打開。遙控器可以放置在駕駛座前方的凹槽中。發動及熄火時,只要踩住煞車同時按下藍色的Power按鈕,就可以囉~停好車離開時記得按下遙控的鎖上,車子會自動把門鎖好、將車燈全部關閉,還會把後照鏡收起來。真是太方便了,完全不用煩惱忘記關車燈車子沒電!

右駕很困難嗎?
出發前我一直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夠勝任右駕汽車。但實際駕駛上路,經過大約30分鐘熟悉方向及轉彎的位置後,我個人覺得右駕左駕其實沒有太大差異,越開越順。而且在沖繩的車速,連高速公路車速都比我們台北市承德路上的車慢了,真的是可以很安心地享受右駕的樂趣。

 

!!!!!嘮嘮叨叨小提醒!!!!!

1.  出發前記得熟讀當地交通規則、了解不同的交通號誌。

2. 租車一定要加購完善的保險!

不熟悉右駕難免有些小擦撞,租車時記得投保最豪華的保險,可以幫自己省下不少麻煩,當然希望都不要使用到保險理賠,平安順利最棒囉~萬一不小心發生交通事故,無論多麼輕微的事故都一定要找警察大人,保險公司才會理賠喔~

3. 副駕駛很重要!

雖然右駕不是很困難,但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謹慎開車。在還沒有熟悉操作方向及交通規則之前,駕駛多少有點慌亂,副駕駛要時時提醒駕駛左右來車及正確的車道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蕾蒂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