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沒在零下氣溫長時間生活的我們,對白銀銀的雪國是既期待又害怕。出發前聽到很多警告,像是戴隱形眼鏡會結冰、徒手摸欄杆會黏住......之類的。就讓我來說說自己的實際經驗吧~

零下氣溫戴隱形眼鏡會不會結凍?

答案是:不會結凍!
近視其實很不方便,沒戴眼鏡時大概還可以用各種顏色分辨眼前的障礙物,而天氣冷戴著口罩保暖時眼鏡會起霧,比起沒戴眼鏡更看不清楚,鏡片起霧擦一擦就好了。不過在極寒的零下氣溫鏡片上的霧是會直接結冰的,戴眼鏡反而像是透過萬花筒看世界,是也別有一番樂趣啦~

出發到超冷的雪國前,我努力查詢有關零下氣溫能否戴隱形眼鏡的相關資訊。網路上有些人說會結冰黏在眼睛上,甚至還有新聞說因為隱形眼鏡結冰被緊急送醫的,真是好嚇人。但也有人說不會有問題,沒有一定的答案。所以我決定自己親自試試看囉~(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冒著眼睛結凍的危險,就是想要試試看~)

P2200580.JPG
待在雪國這幾天最高氣溫都不超過0 ℃。照片是在大雪山上,當時氣溫只有 -9℃。
實際實驗結果,零下氣溫戴隱形眼鏡不會結冰,畢竟人體還是有體溫,我們也會一直眨眼睛。隱形眼鏡要結冰可能需要遇上風大,眼睛持續張開向著迎風面吧~但是我想一般人應該辦不到吧~根本受不了冷風這樣吹的~
但是要注意隨時用人工淚液滋潤一下眼睛,戴隱形眼鏡太乾燥是很不舒服的。人工淚液最好放身上可以接觸到體溫的口袋,如果放包包很容易就結冰了,要使用的時候可能就只能把自己打哭,自製淚液了~
P.S.建議最好戴日拋的隱形眼鏡,除了衛生以外,中途隱形眼鏡掉了或發生什麼問題,可以直接摘下丟棄也不會心疼啦~

零下氣溫徒手摸欄杆,手會不會黏住?

答案是:會黏住!
出發前一直有人提醒我們不要徒手去摸鐵欄杆,不然手會黏住拔不下來。旅程的前半段其實我都謹記這個叮嚀,只有戴著手套的時候才會去觸碰樓梯的鐵製扶手。不過在冰雕的樓梯上我滑倒,來不及戴手套,下意識直接抓住了旁邊的鐵欄杆,然後我整個人就騰空了。因為手馬上黏在鐵欄杆上,所以我的屁股沒有摔著。但這時候我開始擔心手拔不下來,趕緊將身體退回比較高的樓梯站好。開始對著手&欄杆用嘴巴哈熱氣,還好接觸時間不長,一下就把手指頭與欄杆分開了,皮膚也沒有凍傷。我真的很幸運!

零下氣溫3C產品&相機會秀逗?電池容量會變少?

答案是:3C&相機會秀逗、電量會下降
最可能隨身攜帶的3C產品肯定就是手機,基本上一定放在身上口袋利用體溫保溫,不然秀逗是肯定的~用體溫保溫讓手機可以短暫使用不lag。
我們出國通常會帶2台相機,一台是類單眼:Panasonic Lummix DMC-LX5,另一台是Olympus TG3。
LX5沒有抗寒的能力,記得在義大利時氣溫不過5℃左右,還沒到零下,喀擦一聲就看見我們的外接式閃光燈冒煙,就這樣,只拍一張照片外接式閃光燈就壞了,好在相機沒事。而天氣冷的情況下,開關機時相機鏡頭收縮都會lag,連調整焦距也會變得非常遲鈍。
Olympus TG3則強壯很多,規格表上是說有-10 度耐低溫。我們實際測試到了-9℃真的也都不會有lag的問題,使用地很順暢。
不過無論是哪一種手機或相機,電池電量在零下氣溫下都會變少很多,很快就會沒電。想要拍照或錄影都要留意自己的電量,相機不要使用的時候一定要關機,才能省電~

P2200569.JPG
照片裡我是躺在冰做的椅子上拍照,看起來很白癡,哈~先別管照片裡我在幹麻了。
這張照片是我想分享自己保暖相機的方法。我們將相機背在胸前,要使用的時候隨手拿出來拍照,不使用的時候就把相機直接塞進最外層外套裡用體溫保暖相機。這樣可以讓相機比較不會lag,也可以避免電池一下就沒電了~我看到網路上有人是用暖暖包跟電池&相機&3C產品放在一起保溫,但我覺得暖暖包溫度要是不小心衝太高反而會燒壞這些電器,還是體溫最好絕對不會過熱。
P.S. 身上的外套&褲子選口袋多一點的,可以放很多東西~

零下氣溫窗戶會關不起來?

答案是:對!窗戶打開就關不起來~~~

其實也不是打開就關不起來,是零下溫度很容易讓窗框結冰。結冰以後窗戶自然是動彈不得,打不開也關不起來。
我曾經到了飯店看見美麗雪景就立刻開窗欣賞美景,然後關了窗戶到外頭去逛了一圈,回到房間時想再開窗就發現窗戶結冰不能動了。頓時間覺得自己非常幸運,好在開窗那時候窗框沒有被結凍,不然我就要很丟臉地去求救了~
所以氣溫如果低於冰點,到了飯店千萬不要看窗外風景美麗就開窗欣賞,等你想關的時候可能就關不起來了~~只能請飯店人員再想辦法幫忙把窗框結冰融掉才有辦法關,這會帶給人家很多麻煩的~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飯店在天寒地凍的時候,都會在窗戶旁寫上「請勿開窗」的標語了~

這些是我目前有想到較特殊、有別平時氣溫的零下體驗,未來如果有新發現,再另外分享給大家囉~
P.S. 如果想要參考超大溫差的穿衣法,可以參考「從-9℃~20℃+:超大溫差的剝洋蔥式穿衣法」喔~

 

arrow
arrow

    蕾蒂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